close
這種排行榜
其實有廣告嫌疑
------------------------
不過我還是說說我自己最喜歡的媽祖廟吧
主祀媽祖的廟宇才算
第一當然是我自己家附近的萬興宮
第二也是家附近的永和宮
第三是白沙屯媽祖
第四是山邊媽祖
第五是我有去過的鹿港天后宮
第六是鹿耳門天后宮
第七是朴子配天宮
第八是新港奉天宮
第九是北港朝天宮
第十是龍井的奉天宮
頂多就是自己最常去最喜歡去哪幾間廟宇
我自己來說
都當然是自家附近的廟宇最常去
接著是逐次排上曾經去拜拜過的媽祖廟
排序後面的媽祖廟
因為距離與我家的距離媽祖廟的遠近
還有我自己對於媽祖廟周邊環境的喜愛程度
影響了我去拜拜的次數
像是白沙屯因為有漂亮的風景
所以我去的次數還蠻多的
僅次於我家附近的兩大媽祖廟
第四名以下的媽祖廟
大多都只去參拜過一次兩次
就這樣
--------------------
信仰嘛
心誠則靈
心存善念
其他就都差不多
都是媽祖娘娘
一樣的信仰
就歷史來說
台灣的媽祖廟都歷史悠久
所以要講歷史其實意義也不大
像很少人知道
朴子配天宮最早可以上溯到1713年
新港朝天宮宣稱是1622年已有香火
鹿港天后宮相傳1591年已有建廟祭祀
鹿耳門天后宮則是相傳1661年鄭成功來台時建廟
其他方的媽祖廟
也差不多都是300年起跳的歷史
有些因為古時候大家沒錢
沒辦法建廟
所以把神像與香爐請回家中奉祀
然後輪流由地方仕紳祭祀
所以算上祭祀的歷史可能更長
------------
順帶一提
也是中期有些人會請神明回家鎮宅治病消災解厄的文化的起源
當然這種文化後來也導致有些人把神請走後不願意歸還
使得一些廟宇後來比較有錢了
只好請師傅雕刻更多神像
就演變成了大媽二媽三媽四嗎五媽六媽等等的說法
通常歷史最悠久的那尊稱為大媽
永不外出鎮殿,當然也有例外
然後有些媽祖廟就會向比較大的媽祖廟請求神明到村裡去坐鎮
就會變成大的媽祖廟的分靈
這時就會擲筊請示看哪一尊媽祖願意移駕分靈
看擲筊哪尊神明同意
那間新的分靈廟宇
就會以分靈的神像被稱為三媽四媽等等的差別
又稱為三媽四媽或五媽
也有一種情況是
因為太多村里想要請求媽祖去護佑鄉里
所以廟方一次性的雕刻數尊的神像
讓各鄉里請回去祭祀
這時同一次雕刻的媽祖分靈
也會以雕刻順序稱為大媽二媽三媽以此類推
然後這些分靈的媽祖
分靈出去之後也會以這樣的順序自稱
只是之後因為分靈越來越多
如果是從某個分靈分出去的分靈
就會以那個分靈的排序自稱
但如果像是白沙屯媽祖
或者大甲鎮瀾宮媽祖
這樣沒有順序暱稱的媽祖廟的話
多數就屬於先民來台時直接在該地立廟祭祀的媽祖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焰拍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