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聽起來很霸氣的一段話
但其實在佛教的意義上與字面直接翻譯是不一樣的
佛學的東西
並不是指釋迦摩尼佛天上天下唯佛獨尊
而是釋迦摩尼佛在開釋佛教的基本教義
這部分我學淺
無法很好的解釋
但大致上是回歸佛教教義的基本
回歸本心的意思
釋迦摩尼佛的獨尊
指的是這個向佛的本心獨尊
獨尊有重要與無上尊貴的意思
佛向心中求
所以佛教教人的是修練自己的本心
每個人心中都有佛
所以獨尊指的是這個向善的本心
向善的本心就是人心中的佛
大致上是這個意思
所以釋迦摩尼佛指天指地說
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這個我指的是每個人的善心與心中的佛與佛法
而不是單指釋迦摩尼佛獨尊
因為佛教還有另外一個教義
就是一沙一世界
一樹一菩提
三千世界就有三千諸佛
所以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向自己心中的佛去修煉
向那個善心去修煉
那顆善心才是最珍貴的
當然這是佛教
------------------
至於老子也有所謂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說法
不過一般來說
多數人都認為
老子這個故事
是抄佛教的
只是歷史由來已經無從考據了
只是道家的思想
與佛家的思想的確有不少雷同的地方
這應該與漢唐這段期間
道教與佛教爭取信徒的過程互相影響有關
實際上老子的思想與【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關係不大
--------------------
另外
道家與道教是不同的
道家的始祖是老子
經典是道德經
道教起源比較複雜
但一般主要是以漢朝張道綾的五斗米道為起點
其後有太平道與其他分支
在五斗米道之前則是先秦時期的方仙道、陰陽道
一般比較多人推崇的大致上是兩個人物
差別在於
鬼谷子一般認為是真有其人
蘇秦張儀孫臏龐絹皆為其門下弟子
有紀錄可以查到
只是王詡本人的出身不明
其人真實存在大概是沒有疑問的
而全真五祖之一的王玄甫
則是被認為是天地陰陽二氣化生的東王公
後來的人認為東王公化身東華帝君
應該是同一尊神明,隨時代改變而有不同的名稱而已
而東王公在道教的神明體系中
被認為是原始天尊化生的二神之一
原始天尊本身的化身也不少
不過一般來說道教的系統認為
原始天尊化生了東王公與西王母
而西王母有很多的別稱
後來也演變成不同的神明
像是瑤池金母等等
不過因為民間信仰的演變不容易追溯其源頭
所以究竟是何時演變出了瑤池金母
這就不可考了
至今
瑤池金母與西王母已經是兩尊不同的神明
神格高低依不同的信仰
有說西王母較高,也有說瑤池金母較高的說法
這方面已經無法去查究竟是哪尊神的神格更高了
不過一般來說,支持瑤池金母神格較高的人比較多
只是實際上
有些宮廟的瑤池金母的全名為"瑤池西王金母"
有些則是分別為兩尊神
所以很有可能在最初之時,原本就是同一尊神明
只是後來變成了兩尊不同的神明而已
這也是民間信仰常見的現象。
而原始天尊本身被認為是道教的最高神
原始天尊又化身兩尊神明
道德天尊,後轉世人間化身老子開創道家
靈寶天尊
上兩尊神與原始天尊合稱三清
而民間信仰的體系中認為
玉皇大帝最早是靈寶天尊與眾神仙賜與【光巖妙樂國】的皇子
後來修行得道成為玉皇大帝
------------------------------
所以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其實並不是指釋迦摩尼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而是釋迦摩尼佛以簡化的方式在開釋佛教的教義
而道教老子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則是後來道教的人加上去的
仔細去思考就會明白
老子的思想不太可能會有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說法了
但道教則否
因為從漢朝至唐朝的佛道之爭
使得道教吸收了不少佛教的內涵
加進了道教的神明信仰體系中
使得太上老君也就是老子也有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說法了
但若是以道教的神明體系來說
因為老子-道德天尊實為原始天尊化身
是道教的創世神創造神的化身
所以以道教來說
老子的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並不會有甚麼奇怪的地方就是
只是這裡就真的是字面翻譯了
與佛教的釋迦摩尼佛的典故
意義就不相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焰拍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