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們收到許多同好對於同人活動與COSPLAY之間,是否應分別舉辦的建言與反映;
正因為對於這件事有實質上的體認,希望能藉此談一談WS的理想與正在實行的作法。

同 人活動伴隨COSPLAY行之多年,彼此扶持,一同成長至今,皆為動漫同好的雙方,對所愛的表現形式不同,使得數年來逐漸累積許多矛盾,越演越烈,同人跟 COS雖不至於密不可分,但也不是毫無關聯,就像一起長大的兄弟,現在卻由於少數人的行為,爭議著希望將兩兄弟分家,雙方互相攻詰,逐漸劃下深刻的洪溝, 我們目睹一切,對同好間情感撕裂感到萬分不捨,打從心底遺憾難過...

多年來,WS也曾因為一些不遵守規範的參與者,失去了不只一次活動會場,面臨過不只一次的停辦危機,WS初期,以學校場地作為會場,校方身為教育單位,有應遵守的規則以及容忍的限度。

失 去會場的原因很多,曾經發生過的危機事件例如,在上課、考試中,進入禁止範圍的校舍並大聲喧嘩,或是穿著過於曝露擺出煽情姿勢被校方目擊,無視封鎖線攀爬 高處並對前往勸阻的工作人員辱罵動粗,擅自進入未上鎖教室塗鴉黑板,公共場合抽煙亂丟煙蒂,也發生過將內有假髮化妝棉的垃圾袋塞在校長室門縫(囧),踐踏 花圃並進入有養鯉魚噴水池玩水等等...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情況。

最痛的一次,發生在數年前,經過再三的爭取,我們在某校舉辦活動,並安 排工作人員固定巡守,卻在活動第一天中午,即因為同好闖入禁區,被校方告知『不同意再借用,保證金沒收,請中止活動,立即歸還會場』,我們用最低的姿態懇 求只差沒真的跪在地上,才得以至少順利將二天活動辦完。

其他崗位的工作人員們,在活動徹場時才得知消息,大家都傻眼了,呆坐在空蕩蕩的會 場,沉默了很久很久,不停的思索究竟是哪裡做得不夠完善? 明明認真徹底的巡邏了不是嗎? 許多的問號不會有答案,從北中南前來參與的社團、數千名同好的期待、對校方的承諾與保證,活動數個月規劃的所有努力,卻突然被狠狠打了一巴掌,大家滿腹不 甘心和委屈的淚水只能往肚裡吞。

邊收拾邊對會場做最後的告別,對下次活動何去何從感到焦慮與絕望,失去會場的切身之痛,難以言喻。

論失去會場的後果,WS大概是最能體認的主辦單位了吧。

我們身為被害如此之深的主辦,難道沒有一絲憤怒或怨氣嗎?
誠實的說,當然是有的,曾經,曾經非常痛恨,但對象並非Coser,而是不遵守場次秩序,姿意妄為的人,不論是以何種身份前來參加,他們躲在族群的背後,無視規範,沒有公德心,傷害活動形象與會場,同人活動的未來從來都不在他們心上。

因為自己的方便而犧牲他人權益的人,才是大家共同需要抵制的對象。

全面禁止cos雖然快速簡單,但這並不是所有類型場次的最佳解答,生氣憤怒無濟於事,諒解對方,確實是很困難,既然問題持續存在,讓我們放下成見來解決它,絕大多數的Coser自律,自重,他們主動收拾垃圾,顧慮行為是否造成別人的困擾,並且主動規勸、制止行為不檢的人。

會場維護是大家的責任,從主辦單位,同人社團,coser,到每一位參加者,我們之間有很深的連結,希望彼此都能多一分尊重跟體諒,失去理解與尊重,便無法維持和諧,然後發現我們活在對立中。

沒有人希望見到自己熱愛的世界變質,也不想看見它被逼迫切割。

WS經歷了多次會場的危機,正因為如此,仍然要重新爬起來,再辦下去,不斷的煩惱,不停的煩惱,努力的尋找最好的解決辦法。

如治水般,防堵難以改善問題,應以疏導尋求完滿解決的管道。

我 們從根本加強觀念宣導以及研擬各種突發事件的預防措施,進而規劃並實行cosplay登記、走向管理制,推廣COS公約、規劃更衣區休息區、攝影區、舉辦 cosplay專屬交流活動等等,在每次活動逐步施行,我們重視會場的存續,誓言要守護會場,也致力於成為同好之間的橋樑,更加的堅持達成這個願景。

改變與建設需要時間,以及所有同好共同的努力與支持

試行新的規範和辦法,過程中也許會跌跌撞撞,或是有不完善的地方,請將力量借給我們,拿出魄力和勇氣一起實行,逐漸改變這個世界。

珍惜每個相遇的緣份,回想起認識同好是多麼開心的事,初次參與場次的熱情,
人們仰賴彼此,仰賴閃耀的愛而存在。

【打造美好舞台‧給予感動回憶】是Wing Stage一路走來的初衷,往後也會繼續前進,
期盼大家能一同看見,同人與COS文化更美好的明天,更燦爛的未來。


Wing Stage 2013.3.26

~若對於我們有任何想法與建議,或願意助我們一臂之力,
歡迎與我們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火焰拍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